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研制的高能、高光束质量脉冲激光器应用于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30【字体:

  7月23日,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搭载“天问一号”探测器在我国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天问一号”将一次性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任务,是我国首次开展的地外行星空间环境探测活动,也是我国继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之后又一个重大空间探索项目。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负责的高能、高光束质量脉冲激光器是火星着陆器上有效载荷——火星表面成分探测仪的关键组件。为了满足火星着陆器对空间、重量等限制要求,以及适应火星表面温差较大(>100℃)的特性,该激光器不仅要实现小型化、轻量化(<2kg),还需满足比较苛刻的存储温度(-100℃~+40℃)和工作温度(-60℃~+30℃)条件。到目前为止,国际上还没有类似激光器的在轨报道。上海光机所相关科研团队从激光器的创新构型设计、特殊元器件和材料的选型以及装配工艺等方面入手,经过近3年的刻苦攻关,设计和研制出了国际上输出能量最高、工作温度最宽的火星探测激光器,通过了系列空间环境试验,技术指标满足任务要求。

  伴随着火星探测器的升空,该激光器将为火星等表面成分探测提供强有力支撑,为国家的深空探测和空间科学做出贡献。

火星表面成分探测仪激光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