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A类先导专项“面向新型直接驱动的先进激光技术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4【字体:

  为推进A类先导专项激光驱动器战略先进性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中科院GY重大专项总体部于7月22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举办“面向新型直接驱动的先进激光技术学术研讨会”。上海光机所副所长李学春、总体部及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室主任朱健强、联合室副主任朱俭,以及上海光机所和上海硅酸盐所参与本A类先导专项的科研骨干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刘德安研究员主持。

  本次会议共有学术报告16个,其中综述报告3个,关键技术攻克报告13个。朱健强在题为《新起点,新目标,新方案》的报告中,详细分析了国际激光聚变领域的发展现状。他指出现阶段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从根本上解决激光器问题,在技术上做扎实的工作,做颠覆性的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反思科研,发挥最大创造力。刘德安研究员在《等离子体光学及应用》的综述性报告中,分析了国际上各大研究装置在等离子体光学及应用方向的研究现状和如何打破传统固体光学技术局限性,建议将等离子体光学的前沿技术研究作为培育发展方向之一。范薇研究员围绕国际对该领域的最新报告对ICF激光驱动器精密调控技术进行分析,作了题为《新一代ICF激光驱动器对精密调控技术的挑战》的报告。本次会议还针对关键技术报告开展评优活动,最后评选出5个优秀报告,以鼓励青年科学家在该项目中的突出贡献。

  本次会议是我所A类先导专项——“先进直驱激光技术”项目实施以来,第一次针对前瞻性科研工作进展开展的学术活动,类似的研讨会后期将每半年举办一次,旨在通过本平台和先导项目的部署,做好创新驱动发展,开创新的模式和新的思维。(总体部供稿)

会场照片

优秀报告表彰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