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8【字体:
  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弘扬“五四”精神,激发爱国情怀,凝聚青春正能量,5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团委举办了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陈卫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市科技团工委书记徐蓓巍,上海分院团委书记胡嘉,瑞金北院团委书记洪源、副书记屈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团委书记毛朝梁,嘉定区菊园新区团工委副书记徐赟程,上海市嘉定区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王艳君,以及所党委办公室、工会、妇委、团委、机关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等应邀出席活动。活动由上海光机所团委副书记毛宇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本次团日活动的序幕。
  瑞金北院护士、援鄂医疗队员沈潇云和汤一鸣先后分享了自己在驰援武汉期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难忘经历,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含义。上海光机所两位武汉籍研究生姚欣和施童超为两位援鄂英雄献花致谢。
  上海光机所团委书记金黎慧与瑞金北院团委书记洪源进行了团建联建工作签约,进一步促进双方在优势资源、人才交流、科研学术等领域优势互补、互利双赢、联动发展。
  会上,李燕宣读了荣获2019年度上级团组织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和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20多项的表彰名单,并举办了颁奖仪式。
  “尚光·青年强” 故事分享会邀请了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五四奖章个人和集体获得者周田华研究员、激光和红外材料实验室青年攻坚团队代表姜益光博士分享他们关于“逐梦蓝绿激光”和“红外特种兵”的青春奋斗故事。
  2020年,上海光机所团委围绕研究所急、难、险、重、新的重大科研任务,启动了首批“上光青年突击队”的创建工作,通过创建“上光青年突击队”团建品牌,凝聚和组织全体参研青年人员“科技青春心向党·创新建功新时代”,为中科院超强激光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陈卫标为首批“上光青年突击队”(分别是:新型直接驱动综合激光平台实验技术部青年突击队、冷原子系列空间型号任务技术支撑青年突击队、大气环境星激光雷达光机头部青年突击队)进行授旗并寄语:紧急攻关的任务党员全部上,更紧急的任务需要青年同志们冲锋突击,希望今天组建的三个青年突击队在上光尖刀连的带领下,充分发挥青年的斗志,为上光所的三个重大攻关任务做出成绩、做出贡献。首批上光青年突击队进行了集体宣誓,表示一定为上海光机所争光、为祖国的科技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为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团, 加强仪式教育,会上举办了上海光机所首次“超龄团员离团仪式”活动。量光实验室苗一鸣代表离团青年进行发言。李燕寄语离团青年并颁发离团纪念品,希望大家离团不离心,退团不褪色,站在新的起点,再接再厉,发挥青年模范作用,实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各团支部离团团员代表在金黎慧书记领誓下重温了入团誓词。
  会上还进行了“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颁奖仪式。
  陈卫标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瑞金北院的逆行天使给大家分享的援鄂经历,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力量的伟大,也感受到了真正的五四精神是青年同志的爱国情怀,今天是101周年纪念活动,就是100年后的第一年,我们在此重新开始,而新时代的五四精神给我们的思考题是青年同志如何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发展做出贡献。陈书记以“青春何处买”作为结束语,希望青年同志们把青春留在科技伟大事业上!
  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在齐唱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中圆满结束。(所团委供稿)
上海光机所团委和瑞金北院团委共建签约仪式
“尚光·青年强”青春奋斗故事分享会
首批“上光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
超龄离团团员代表重温入团誓词
陈卫标书记做总结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