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第四期青少年科学创新物理学实践工作站举办结题评优答辩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6【字体:

  7月25日,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委联合部署,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承担的第四期上海青少年科学创新物理学实践工作站结题答辩暨优秀学生推荐评定会在静安区少年宫辅楼301举行。来自上海市多所学校的21名优秀高中生通过自主报名参加此次答辩。答辩评审专家组由工作站总站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郑杭教授担任组长,组员由上海光机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兼副站长沈力,以及姚金平、田野、孙明营、戴凤钊等青年科学家组成。本次答辩会议由综合办公室科普主管李沙沙主持。答辩过程采用抽签定序,并全程录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会上,李沙沙首先向所有学生顺利完成工作站全部学业表示祝贺,并详细介绍了答辩流程及评价标准。每位学生做7分钟PPT报告陈述探究内容,评委进行3分钟的提问,评委从创新精神与思维、科学方法与过程、科学知识与技能、学习及活动过程记录、开题阶段情况、探究阶段情况、结题阶段情况、考勤情况等八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评打分,并给出评价意见。

  答辩中,学生们就课题探究背景、探究目的及意义、探究过程与方法、探究成果与收获、探究心得体会,以及思考和展望等方面做了全方位的汇报。除了在工作站的基础课学习、实践课探究之外,学生们还自主查阅资料和参考文献,积极开展课题调查研究。此外,学生们还主动创新,大胆畅想,提出了许多实验改进方案、设备设计方案、成果应用设想等,获得了评委专家的好评和肯定。评委就每位同学的课题报告做了提问和点评,并给出进一步改进提升的方向和建议。

  最后,经过评审打分,评审专家组组长郑杭教授宣读了7名入选优秀学生名单。沈力主任最后寄语学生,评优仅仅是一个侧面结果,更重要的是课题探究过程,在工作站的学习实践过程中所收获的科学方法、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她表示,上海光机所将继续为同学们的科研探究提供支持和帮助,并祝愿同学们志存高远,学业进步。

  通过本次答辩会,学生们梳理、总结、展示了工作站学习探究成果,有利于对课题研究有更深层次的、全局性的把握和了解,促进了同学间相互交流与学习。学生们通过与评委的交流互动,收获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新的启发和启迪。(综合办公室供稿)

结题评优答辩合影

结题答辩评审组

科学传播主管李沙沙主持答辩会议

答辩现场

答辩现场

答辩现场

评审组组长郑杭教授宣读入选优秀学生名单

沈力主任做总结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