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各团支部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4【字体: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五四精神,上海光机所各团支部开展了丰富的主题活动,激励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潜心致研、勇攀科技高峰,彰显科技青年的青春活力。 

强光团支部——学习五四精神,重温入团誓词 

  527日,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团支部开展“学习五四精神,重温入团誓词”主题团日活动。团员青年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结合“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发表自己的感悟与畅想。团员青年们思想活跃,积极发言,抒发了时代青年有担当、有责任、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心声。最后,全体团员在团支部书记钱静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团誓词。通过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团支部青年们展现出满满的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联合室团支部——传五四精神,扬青春风采 

  426日,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团支部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们开展了主题为“传五四精神,扬青春风采——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共建交流活动,通过追溯五四运动的历史,重述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讨论五四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引导大家思考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此外,大家还参观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斑马鱼房、人类学实验室、祖嘉博物馆及红色教育基地——陈望道故居。团员青年们坚信,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担当是最好的传承。活动中大家表示,五四的精神不应该只是口号,更要将其坚定的信念化为坚定的行动。 

 

量光团支部——沙家浜红色之旅 

  513日,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团支部组织青年前往沙家浜红色基地进行学习参观,先后参观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沙家浜国防科技园等红色基地等。通过学习沙家浜的历史和红色精神,培养年轻职工与团员青年的凝聚力,更加深入了解了党的历史,提高年轻职工与团员青年的思想觉悟。 

 

 

空间激光团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主题团建活动 

  511日,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团支部组织青年前往青浦百汇生态园基地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主题拓展活动,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活动中,团结协作完成了组建革命队伍、沙场点兵以及红军情景模拟对抗赛等。通过本次活动,大家感受革命情怀,通过完成一系列富有挑战性的拓展训练项目,进一步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凝聚力和战斗力。

 

 

信光团支部——参观中国航海博物馆和洋山深水港 

  518日,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团支部组织青年职工及研究生赴中国航海博物馆和洋山深水港参观学习。在航海博物馆参观过程中,通过各种船舶模型及图文介绍,以及航海仪器设备的实物展示,大家了解了中国造船历史、航海技术的演变过程。在洋山深水港参观中,了解到洋山港目前是世界上唯一的外海岛屿上的离岸式集装箱码头,是我国现代化港口建设的重要成就与典型标志。通过本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拓宽了视野,收获颇多。 

 

微纳光电团支部——赴嘉善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 

  519日,为培养团员青年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铭记历史、缅怀烈士,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团支部组织全体团员青年赴嘉善烈士陵园开展红色教育。团员青年们进入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后,向革命烈士墓敬献花篮,随后肃静有序地参观烈士纪念碑以及烈士事迹陈列室,详细了解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以及追击歹徒献出生命的数十位烈士的先进事迹。 

 

红外材料团支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主题团日活动 

  425日,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增强青年科研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光与红外材料实验室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赴嘉定区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团员青年们进行了缅怀先烈的仪式,并向英雄敬献了花圈。随后跟随馆内讲解员,细致、认真地参观了史料陈列馆和反腐倡廉教育基地。通过讲解员对嘉定人们抗日武装活动的介绍,在精神上和灵魂上都得到了一次“红色”洗礼。 

 

单元团支部——相约金山遗址,传承爱国精神 

  413日,为传承爱国精神,谨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实验室团支部组织开展了“相约金山遗址,传承爱国精神”主题团日活动,瞻仰并参观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回顾当年中国军民顽强抵抗日军侵略的历史。通过本次活动,全体团员重温了抗战历史,缅怀先烈、互话感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坚定了勇往直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理想,激发了全体团员不忘初心践于行的家国信念。 

 

薄膜团支部——赴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学习 

  57日,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薄膜光学实验室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赴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陆续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的四个展厅,回顾了钱老在建国之初,放弃丰厚的物质生活,克服种种困难,回到当时贫穷的中国,带领科技工作者们,开辟中国自己的航空、导弹等领域的伟大事迹。团员青年们纷纷表示,新时代下,科研工作者遇到了最好的追求科学高峰的时期,大家更要积极创新,锐意进取,以杰出的成绩向先辈们致敬。 

 

光学中心团支部——凝聚团队力量,发扬“尖刀”精神 

  531日,精密光学制造与检测中心团支部组织与所单元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凝聚团队力量,发扬刀’精神”的学习交流共建活动。两部门青年职工互相交流学习,在深刻认识钕玻璃供货攻关任务重要性的基础上,青年团员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各工艺阶段的衔接性和合作性。本次活动进一步凝聚了两个部门青年职工在供货任务上的团队力量,进一步激发青年团员们的“尖刀”精神,为国家重大专项贡献力量

  (所团委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