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波尔多光学所所长Phillip Bouyer教授来所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4【字体:

  112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简称CNRS波尔多光学所所长Phillip Bouyer教授应邀来所在清河论坛上做了题为“Technologies for ultra cold atoms in space”的报告。中科院量子光学实验室和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约40余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亮研究员主持。 

  Phillip Bouyer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基于光纤放大和单通倍频的冷原子激光技术,这种激光技术大大提高了冷原子和原子干涉仪实验的稳定性,现已被MUQUANS公司用于可搬运的原子重力仪和原子钟设备。Phillip Bouyer教授还介绍了LP2N实验室(波尔多大学和CNRS光学所的联合实验室)在微重力原子干涉仪和微重力量子气体方面的一系列进展,包括抛物线飞机(ESA ZERO-G)上的原子重力仪实验的重要结果、用调制光偶极阱快速蒸发冷却产生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多维度无偏置原子干涉仪等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已经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重要学术期刊上。会上,参会人员同Phillip Bouyer教授就有关学术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 

  报告后,Phillip Bouyer教授参观了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的原子频标和冷原子物理方面的部分实验室。Phillip Bouyer教授毕业于巴黎高师,曾在斯坦福大学工作,1996年加入CNRS光学所,长期从事原子干涉仪和冷原子物理方面的研究,并且是MUQUANS公司的共同创始人。MUQUANS公司主要销售新型的原子重力仪和原子钟,以及冷原子相关的激光系统。(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