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提出Yb3+/Al3+/B3+共掺石英玻璃结构模型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实验室在Yb3+/Al3+/B3+共掺石英玻璃中建立了B2O3取代SiO2时性质和结构演化的直观模型,相关研究成果正式发表于《美国陶瓷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 

  Yb3+/Al3+共掺石英光纤是高功率激光器中最重要的增益介质。但是,较高的熔融温度和较高的折射率大大限制了其应用。B2O3可有效降低玻璃熔体的粘度,并影响稀土离子的光学性能,但根本原因不明。 

  研究团队通过溶胶-凝胶法制备了具有不同B3+/Yb3+比例的掺Yb3+/Al3+/B3+共掺石英玻璃,同时制备了掺Yb3+,掺Y3+ / Al3+ / B3+,掺B3+的二氧化硅和硼硅酸盐玻璃。通过红外、拉曼光谱,29Si27Al11B魔角旋转核磁共振光谱以及27Al{11B}11B{27Al}旋转回波双共振实验系统分析了Yb3+/Al3+/B3+共掺杂石英玻璃的网络结构。当B2O3低于2mol%时,Yb-O-B键替代部分Yb-O-Al/Si键,导致标量晶体场参数,Yb3+不对称度和Yb3+截面减小。进一步增加的B原子更倾向于与SiAl连接,而不是Yb。因此,上述参数基本不变,但添加B2O3可以连续降低折射率和密度。该研究可为制备低数值孔径的掺Yb3+的石英光纤提供重要参考意义。 

  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国际合作基金的支持。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实验室供稿  

  原文链接


Yb3+/Al3+/B3+共掺石英光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