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迎接创刊40年《光学学报》编委筹划期刊新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0【字体:
  2020年9月26日下午,《光学学报》第七届编委会第三次会议在杭州召开。主编龚旗煌院士、执行主编赵建林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的19名编委、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李学春副所长和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杨蕾等出席了本次编委座谈会。本次会议由《光学学报》编委、中国光学学会秘书长,浙江大学刘旭教授课题组承办。
  《光学学报》由王大珩先生于1981年亲手创办,是我国光学领域最重要的中文学术期刊,2021年《光学学报》即将迎来创刊40周年。40年间《光学学报》在世界中文学术圈形成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光学学报》主编、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院士致欢迎词,他对各位编委长期以来给予《光学学报》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光学学报》是中国光学学会第一本学术期刊,在王大珩先生的带领下,中国光学学会历任领导都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报的发展。2005年起,在学会和中国激光杂志社的推动下,汇聚了全国光学期刊的中国光学期刊联盟对中国光学期刊的发展起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学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期刊联盟的集群化建设,带领中国光学期刊沿着集约化路径做大做强,成为世界一流的光学出版平台。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副所长李学春研究员致开幕词,衷心感谢各位编委在百忙之中相聚杭州,感谢大家这么多年来对《光学学报》工作的支持,希望本次编委座谈会大家广开思路,为《光学学报》的再发展献计献策。
  《光学学报》编委、中国光学学会秘书长刘旭教授对各位编委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会有更多的科研人员把目光聚焦在国内的期刊上,这也为《光学学报》的新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执行主编赵建林教授作了《光学学报》工作报告,主要汇报了近三年来期刊的学术质量、特色专题策划、期刊的宣传工作、期刊创刊40周年庆等多方面的情况。
  与会编委就《光学学报》的定位、2022年以后专题半月刊的发展方向,期刊如何为作者或读者提供其他更多类型的服务,如何将特色专题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等议题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杨蕾表示,《光学学报》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大家的信任与支持,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和中国光学学会的共同领导下,在编委专家们的支持以及中国激光杂志社的努力下,《光学学报》一定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光学事业,为中国光学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会议合影
会议合影
  关于《光学学报》:
  《光学学报》创刊于1981年,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中国光学学会主办,中国激光杂志社出版,旨在反映中国光学科技的新概念、新成果、新进展。现任主编为龚旗煌院士。
  《光学学报》目前被EI、ESCI、CA、AJ、INSPEC、Scopus等数据库收录,2019年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荣获第三届中国百强报刊,并多次获得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等称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