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国激光杂志社举办“激光照亮世界”——纪念激光器发明60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4【字体:

  当地时间1960年5月15日(北京时间5月16日),西奥多·梅曼(Theodore H. Maiman) 博士在美国休斯实验室点亮第一台激光器,开启了全新的激光新纪元。激光技术的迅速得以发展并获得广泛应用,激光与原子能、半导体、计算机并列成为二十世纪四大发明。

  中国激光杂志社以报导激光学科最新动态为追求,做中国最好的激光刊,发中国最好的激光成果,在历任主编和覆盖全国激光界编委团队的带领下,在中国激光界树立了杰出的品牌。在激光器60周年纪念活动中,编委通过亲自撰稿,组织专题线上公开课,线上圆桌会议,以及光电采购节等丰富多彩的创新活动,纪念激光器发明60周年。

  活动一:出版“纪念激光器诞生60周年”专题。专题收录18篇高质量特邀论文,内容涵盖了激光器研究与进展、激光制造、激光大科学装置等,展示了激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

  活动二:出版“六十载激光与生物医学融合发展”专题,收录特邀论文20篇,展示激光在生物医学中应用。

  活动三:出版“半导体激光器”专题,收录特邀论文22篇,研究机构覆盖我国半导体激光器研究的主流团队,研究方向涉及半导体激光器各个分支领域,全面反映了近年来国际半导体激光器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我国在该领域的突破性研究成果。

  活动四:出版机构专题——国防科技大学“激光技术”专题,发表国防科技大学3个校区6个学院激光相关研究团队的代表性文章,内容涵盖了激光对抗、激光通信、激光探测、激光成像处理、激光精密加工等12个方向。详尽反映了国防科技大学在激光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领域取得的高水平成果和进展。

  活动五:《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4月份出版“固体激光材料”专题,发表特邀综述11篇,涵盖了激光晶体、光纤等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器件,突出论述了激光材料在激光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以及“中国牌”非线性光学晶体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等成果。《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原名《国外激光》)是国内激光与光电子领域的第一本科技期刊,“激光”一词由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定名,并首次在本刊首发,由此普及全国。

  活动六:出版“超快激光加工”专题。出版文章33篇,其中特邀综述24篇,特邀研究论文4篇,方向涉及超快激光加工原理、超快激光加工技术新进展、超快激光加工典型应用等方向,展示近年来该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及研究进展。

  活动七:“激光”虚拟专题,其中包括了杂志社《高功率激光科学与工程》等期刊近年来出版的“激光”主题论文(截至目前共收录论文300余篇)。该专题还将持续一整年时间,为激光科研人员提供专业的出版服务。该虚拟专题将在国内光学界首个英文出版平台CLP Publishing上发布。

  活动八:5月16日当天,中国激光杂志社联合光电汇、武汉光博会组织线上圆桌会议,邀请学术和产业界专家,探讨激光科学研究与产业技术的整合发展。同步组织“516科研光电产品采购节”,打造中国第一个科研光电产品线上集中采购活动,目前已有近百家光学供应商携产品参与。

  活动九: 10月,中国激光杂志社联合中国光学学会激光专委会等多家专业学术机构,共同主办的大型学术报告会,并在会议上特别设置“激光器发明60周年特别报告”。

  神奇之光不仅点亮当前,更加照亮我们的未来,中国激光杂志社始终秉承做最好的激光刊的目标,服务激光人,做好激光事。(中国激光杂志社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