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于8-9月举办“全国科普日”主题系列科普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08【字体:

  2019年全国科普日以“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为主题,上海光机所今年继续以全国科普日为契机,精心策划、突出特色,于8-9月集中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国科普日”主题系列科普活动。用科普礼赞共和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8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光机所所长李儒新,副所长陈卫标,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冷雨欣,共同受邀参加了以“探秘激光-从在地球上造小太阳说起”为主题的“暑期院士专家系列讲坛”。三位科学家全面立体地向公众解读了超强超短激光、激光产生反物质、空间激光的基本原理、发展现状等,并对未来的学科发展做了畅想和预言。活动吸引了300余人参加,公众反响热烈,积极与科学家提问互动,形成了良好的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风尚。

  活动链接

  8月23日,羲和激光装置(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举办了上海科技节之科学之夜活动,来自上海60余组家庭近150人报名参与。活动设置了奇幻科普秀、“七彩之光”小讲堂、走近羲和激光装置等丰富的互动环节,开展了一场奇妙的科学探秘之旅。

  活动链接

  8月26至28日,上海光机所2019年“尚光班”夏令营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郑州大学和武汉大学等8所高校的135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科学家讲座、参观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同科学家零距离面对面交流探讨,营员均表示收获颇丰。上海光机所浓厚的学术氛围,雄厚的科研实力,先进的实验平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坚定了大学生们继续从事科研的理想信念。

  活动链接

  9月9日-12日,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带队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巴格齐村,在当地开展了各式特色科普活动,成功举办了“七彩之光 走进新疆”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全国科普日”主题科普活动。

  活动链接

  9月15日,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作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上海大科学装置之一,在磁悬浮列车浦东机场站内以巨幅展板的方式进行宣传展示,吸引着全球行人驻足观看,彰显了与世界科技前沿“共脉搏”的“高精尖”前沿科学的魅力与风采。

  活动链接

  9月17日,来自上海各区中小学50余名科技老师走进上海光机所,参观了上海光机所展厅,观摩了上海光机所包含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神光Ⅱ”系列激光装置综合实验平台、“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等多项成果在内的科创展,观看了神光科普片,近距离接触了“神光Ⅱ”大科学装置,无不为祖国科技发展感到自豪与骄傲。

  9月17-21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上海光机所的大尺寸高性能红外玻璃、三维成像敏感器光纤激光器、测距敏感器激光器、基于牛顿环电极的铝合金电阻点焊装备和超连续谱光源等多项科技成果参展,吸引了业内及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参观。其中,大尺寸高性能红外玻璃荣获本届工博会新材料专业奖,获得了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活动链接

  9月22日,上海光机所屈求智副研究员参加了主题为“世界没有答案”的SELF论坛,并做了脱口秀——“空间的定时神针”,向大家揭示了搭载着“天宫二号”升空的空间冷原子钟实现3000万年误差小于1秒的奥秘。

  活动链接

  9月21日-25日,上海光机所的外场科学家和尚光科普志愿者携“七彩之光”越过新疆戈壁滩,再次走进了青海高原,在青海湖畔的青海省海北州泉吉乡民族寄宿制完全小学(泉吉小学),继续抒写科普高原情。

  活动链接

  在全国科普日期间,上海光机所还与菊园新区嘉宏社区开展了结对助学活动,在所内自主策划小型科创展等。8-9月共接待社区、科普活动中心、学校团队参观近30余次,各类活动累计受众达10000余人。上海光机所将一如既往地积极践行科研科普两翼齐飞,为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和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做出积极贡献。(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