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国激光杂志社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合主办第11届国际信息光学与光子学学术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0【字体:

  86-9日,中国激光杂志社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合主办的光学前沿——第11届国际信息光学与光子学学术会议(CIOP 2019)在西安召开。据统计,本届会议规模再创新高,吸引了1200余位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日本、韩国等18国家和地区的科研人员及企业代表。 

  会议规模历届之最,1200余名中外代表齐聚西安 

  开幕式上,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教授作会议致辞,大会主席、德国柏林工业大学Dieter Bimberg院士通报了会议概况,并表示CIOP正受到全球光学人员的关注,是一个具有蓬勃生命力的学术会议(a sunrise conference)。 

  西北工业大学赵建林教授、清华大学黄翊东教授、东京工业大学Shigehisa Arai教授等技术委员会主席,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张希成教授,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教授,深圳大学袁小聪教授,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杨蕾女士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CIOP指导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周治平教授主持。 

  伦敦国王学院Anatoly V Zayats教授、华为公司美国分部Frank Effenberger博士、武汉大学徐红星院士、东京工业大学Fumio Koyama教授分别就纳米光子学中的自旋轨道耦合、无源光网络、等离激元纳米谐振腔、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等主题作大会报告,汇报了我国与国际上在各领域的发展情况与最新研究进展。 

  本届会议共设置了16个专题,邀请了近300位光学专家就光物质相互作用,等离激元与超材料,超快非线性光学固态、光纤与激光源,硅光子学,微波光子学,纳米光子学,光学材料,光学测量与,红外与太赫兹技术,光学成像显示与存储,光通信与光网络技术,光纤与波导技术,光学传感器系统,原子物理学、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技术光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与发展趋势作邀请报告,就前沿进展、科研成果、产业转化等展开了充分的交流。 

  20172018相比,本届会议总投稿量提升幅度高达71%28%3篇论文获得“最佳学生论文奖”,14篇张贴报告被评为“最佳张贴报告”。 

  关注光电产业,推动光学技术落地转化 

  会议同期还举行了“光电产业高峰论坛”、“5G光接入网络工业论坛”、“飞秒激光微纳制造培训班”、“Advanced Photonics前沿会议”、“CLP主编见面会”等多场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促进了学术界与产业界的交流,为光学技术产业落地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86为促进光电产业高新企业的创新发展,加速高端产品产业化服务,清华大学国际纳米光电子学研究中心组织的“光电产业高峰论坛——光电改变世界”,邀请了拥有成果转化经验的高等研究机构的教授、行业上市公司或骨干企业的产品负责人,以及在光电领域有战略布局的投资人,同聚一堂,共话发展。 

  飞秒激光加工是目前国际上激光应用和极端制造领域的一个前沿热点方向。86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吉林大学张永来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陈烽教授主讲“飞秒激光微纳制造培训班”,加深了参会代表对飞秒激光微纳制造的了解。 

  为鼓励科研人员发表优秀稿件,提升中国英文期刊的国际学术影响力88中国激光杂志社举办“主编见面会”活动。Advanced Photonics主编、深圳大学袁小聪教授,Photonics Research主编、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杨兰教授,《光学学报》执行主编、西北工业大学赵建林教授,《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执行主编、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参会代表针对科研、期刊、论文发表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火爆深受参会代表喜爱。 

  CIOP期间,中国激光杂志社颁发了《Photonics Research》(PR)与《Chinese Optics Letters》(COL)期刊的2018年主编推荐奖。为增强参会代表身体素质,中国光学乒乓球协会和中国激光杂志社共同组织了乒乓球比赛、“安扬激光” 杯羽毛球比赛。此外30余家光电企业集中展示了他们的光电产品,为本届会议融入了重要的产业力量,为产学研结合搭建了良好的沟通桥梁,促进了学术界与产业界的对话与交流。 

  CIOP指导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周治平教授宣布了第12届国际信息光学与光子学学术会议(CIOP 2020)将于20207月在北京举办。届时,CIOP 2020将以更加强大的阵容、更优质的报告吸引光学从业人员齐聚北京。 

  本届会议由中国激光杂志社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合主办,西安光机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安邮电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协办,SPIE技术协办。特别致谢深圳大学、山东大学物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激光杂志社供稿)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