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祝世宁院士应邀做客“所庆高峰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3【字体:

  523日,上海光机所举办庆祝建所55周年第8期“所庆高峰论坛”,祝世宁院士受邀做客论坛,并作了题为“不负春风, 不忘初心;准相位匹配研究四十年”的学术报告。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报告。学术论坛由党委书记邵建达主持。  

  报告中,祝世宁院士从准相位匹配研究的发现与探索、发展现状,以及应用展望三个部分,全面生动介绍了周期畴结构铌酸锂晶体的发现、激光倍频增强效应、电场极化技术、准晶及准周期光学超晶格等方面的内容。报告一方面展示了光学超晶格领域的中国贡献,另一方面,以铌酸锂晶体研究为切入点,总结了科学研究,尤其是基础研究的方法。祝世宁院士的学术报告在参会科研人员中引起极大反响。 

  祝世宁院士是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中国光学学会会士。现任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会主任。他长期从事微结构功能材料和物理、非线性光学、激光物理与量子光学方面的研究,与合作者一起完成的研究成果三次入选中国基础研究年度十大新闻,两次被评为中国高校年度科技十大进展。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所完成的“介电体超晶格的设计、制备、性能与应用”项目获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综合办公室供稿) 

 

  祝世宁院士 

 

  会场全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