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在2019年度上海科技节开展多项科普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8【字体:

  515-26日,2019年上海科技节围绕“万众创新——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主题隆重举行。在此期间,上海光机所依托多项科技创新成果,通过组织和参与公众科学日主题活动、SELF格致论道演讲、《未来说——执牛耳者》科技访谈节目、科创成果展等,多形式、多渠道参与其中。 

  518日,上海光机所“光学科技 强国惠民”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活动中,实验室开门迎客,科学家科普讲座、激光互动游戏、科普实验表演、科普互动小实验、科普模型等丰富的活动项目,吸引了10万多社会公众线上线下共同参与。 

   

  524日,由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领航科创时代,潮头再写新篇”——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科创成果展正式启动。上海光机所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神光”Ⅱ综合激光装置、“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分布式光纤传感以及大口径钛宝石、激光钕玻璃、大尺寸激光偏振薄膜元件等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参加展示。此次科创成果展将在科学会堂持续展览一周,并在全国进行巡展,届时将吸引全国各地的大批公众参观学习。 

   

  525日,上海光机所梁晓燕研究员受邀作客上海市大型科创先锋访谈栏目《未来说——执牛耳者》,以“创造极端物理环境,探索人类研究的未知领域”为主题向观众讲述了超强超短激光的科普知识。节目中,梁晓燕研究员借助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科普模型,介绍了装置建设过程中突破的一系列技术难题,以及“卡脖子”器件的核心作用。节目的最后,梁晓燕研究员还为未来科技发展送上了她的祝福——“未来30年超强超短激光脉冲峰值功率发展的预测和期盼”。节目播出同期,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科普模型在上海中心参加展示。   

[video:执牛耳者-梁晓燕]

  526日,上海光机所王文鹏副研究员受邀参加“这一刻,世界打开了”为主题的SELF格致论道讲坛,并作了题为“创造不可能 超强超短激光”的脱口秀。从超强超短激光的概念、应用、国内外研究现状、发展前景等多方面向公众介绍了超强超短激光。他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分享了参与超强超短激光科学研究的个人心得体会。此外,上海光机所科普志愿者徐张力还受邀担任本期SELF格致论道讲坛主持人。 

  多年来,上海光机所每年以全国科技活动周、上海科技节为契机,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作为中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激光专业研究所,同时作为国家科普基地,上海光机所在致力于科技创新的同时,也积极深耕科普教育事业,切实践行科研院所社会责任,持续为我国科研科普两翼发展以及公民素质提升做出积极贡献。(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