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成功举办首期“尚光·物理”讲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1【字体:

  3月17日,上海光机所首期尚光·物理讲坛在多功能厅成功举行。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中国科技大学郭光灿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曾华贵教授、人事处处长出席本次活动。讲坛由上海光机所青年创新促进会承办。全体青促会成员,以及职工和研究生代表近两百人参加本次讲坛。上海光机所韩申生研究员主持本次讲坛。 

  首先,邵建达致开幕辞。他上海光机所的战略定位、物理建所历程和发展需求介绍了开办“尚光·物理讲坛的必要性。他强调上海光机所建设超强激光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实现自然科学领域和基础研究突破,必须要以物理牵引,加强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保持自身发展特色,才能取得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建达号召青促会成员和全所青年职工、研究生积极参加讲坛突破自身研究领域,开拓视野,努力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在全所范围内形成学物理的良好氛围。 

  会上,邵建达郭光灿院士颁发聘书。作为第二期“所庆高峰论坛”和首期“尚光·物理”讲坛,郭光灿作了题为“量子计算机”主题讲座从量子世界的奇异特性出发,引出了当前利用量子特性发展出的量子技术诸多领域,重点介绍了量子计算技术的物理基础和工作原理,分析了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并指出,目前正在经历量子力学第二次革命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要抓住这次量子革命机会,为科技创新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郭光灿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幽默受到热烈欢迎。 

  下午,上海光机所杰出校友上海交通大学曾贵华教授作了“拟态物理”主题讲座。他基于量子物理的特点结合经典技术应用系统的鲁棒性和稳定性,引出拟态物理的内涵与外延优势和劣势,通过有趣的拟态物理现象效应介绍拟态物理技术在实际系统中应用的可行性技术优势,并对拟态物理发展趋势做了展望。 

  全天的论坛活动中,参会青年科研人员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提问,气氛热烈,同主讲嘉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尚光·物理”讲坛是上海光机所面向青年科研人员创办的专题学术讲座,将邀请国内外顶尖物理学者来所讲学,旨在加强青年科研人员的物理基础,增进学科交叉,提升学术视野,激发原始创新。讲坛内容涵盖量子光学、强场相对论物理、非线性光学、凝聚态物理、原子和分子物理、天体物理等十几个研究所主要学科方向紧密相关或可能带来启发性思维的研究领域。由韩申生研究员担任上海光机所青年创新促进会班主任,王俊研究员和司徒国海研究员担任副班主任人事处、青促会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