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启动“一门通办”改革,赴浙江省开展“最多跑一次”学习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8【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落实中国科学院开展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促进我所科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确保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所党委启动实施了2019年“一号课题”:科研管理“一门通办”落实工作。该项工作在上海光机所2019年工作务虚会议上予以了启动,综合办公室主任屈炜汇报了工作计划。 

  根据计划,为学习浙江宁海政府部门“最多跑一次”等改革经验,2月14-15日,在邵建达党委书记、吉峻纪委书记带领下,所机关中层干部等赴浙江省宁海县进行了学习调研。 

  2017年9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名列其中。2018年1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专门听取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报告》,中央深改办建议向全国复制推广;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将浙江“最多跑一次”经验做法作为典型经验之一向全国推广。浙江省宁海县在浙江省2018年“最多跑一次”考评中名列第一。 

  学习调研组先后实地调研了宁海县西店镇乡便民服务中心、考察了宁海县12345务热线中心,以及宁海县行政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不动产登记、刷脸办证、视频工作站、二维码扫一扫和企业投资开工前审批内容。实地调研结束后,与宁海县副县长应国邦等进行了座谈,并听取了宁海县跑改部葛仁元部长对宁海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详细介绍。学习调研组成员结合实地调研,对“最多跑一次”中关心的问题,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审批问题与跑改部人员进行了讨论。 

  本次学习,使调研组对浙江省各级政府“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精神与举措有了直观的感受。下一步,将结合本次学习调研的收获,按照“一门通办”改革工作计划,有序有力推进改革,争取2019年在科研人员诟病最多的经费使用受理流程复杂、处理时间不可控、冗长等问题上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依托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