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部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教务处党支部联合开展物理学专业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01【字体:

   121日,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部委员、研究生导师代表等共5人赴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教务处党支部联合开展物理学专业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委员、分管教学的周先荣副院长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党支部谭红岩副书记、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柴志方书记、杨洋副书记,上海光机所强光党总支王成副书记,总支委员、博士生导师郑颖辉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铁军研究员、刘呈普研究员,以及各支部的党员共39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牵头组织,围绕“物理学专业拔尖人才培养”主题展开报告和讨论。会议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物理系副主任阮东教授介绍清华大学物理系拔尖人才的培养经验。阮东教授从清华大学人才培养的历史出发,重点介绍了基础数理科学班和叶企荪班,强化数理基础的课程设置以及高质量的科研训练平台,激发了学生的自主性和潜力。 

  会上,郑颖辉研究员介绍了科研院所对拔尖型人才的需求,介绍了上海光机所的发展历史,以及强光实验室科研情况。她表示,科研院所科研任务重、平台大、对拔尖人才需求大,负重前行需要“新鲜优质的血液供给。期待与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进行学生培养方面的合作,并欢迎两校学生来上海光机所学习。 

  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党支部副书记、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介绍了华东师大拔尖人才的培养情况。华东师范大学一直坚持实施拔尖人才培养方案,从基地班、拔尖创新人才计划到“菁英班”,学校不断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推出新制度,实施新举措。周先荣副院长介绍了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拔尖人才的举措、制度与培养成果,并介绍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设想。 

  最后,参会成员就拔尖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交流,对课程设置、毕业要求、分层培养、研究所可发挥作用等进行了详细的讨论。本次研讨会为各方聚合力量、发挥各自优势,提升拔尖人才培养水平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