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两名研究生获国科大首届唐立新奖学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1【字体: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公布2018年度唐立新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的通知》(校发学字〔2018111号),经个人申请、培养单位推荐、差额面试,上海光机所博士研究生姜益光(导师为张龙研究员)和王璠(导师为胡丽丽研究员)荣获国科大首届唐立新奖学金。此外,王璠同学还获批参加2018年唐立新奖学金游学团(国科大仅15名)。 

  姜益光,2016级博士,主要从事氟化物光功能材料研究。在学期间,他系统研究了氟化物微纳复合玻璃和激光陶瓷的设计与制备,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European Ceramics Society, Materials & Design, Crystengcomm, Materials Letters等材料学领域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8SCI论文,授权发明型专利2项,并于2017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上做题为“Nd:CaF2/SrF2激光陶瓷的研究进展”的邀请报告。姜益光曾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宝钢优秀学生奖、CICIFSA创新协同中心博士一等奖学金、闵能奖学金(2次)、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上海市嘉定区“优秀志愿者”、上海光机所乒乓球男单冠军和羽毛球团体冠军等荣誉称号。 

  王璠,2014级直博生,主要从事稀土掺杂石英玻璃及光纤研究。在学期间,他主要开展了溶胶凝胶法制备稀土掺杂石英光纤的工艺研究,所制备的稀土掺杂玻璃芯棒光学均匀性高于2×10-4,多次在上海光博会展出,并在此基础上成功制备了纤芯直径大于50微米,NA小于0.03的掺Yb大模场光子晶体光纤,并在皮秒脉冲放大器中实现平均功率超过百瓦、单脉冲能量大于μJ量级的高光束质量输出(M21.5),打破了国际上仅由NKT公司等极少数公司掌握的高亮度大模场光子晶体光纤制备技术垄断。在读期间,王璠参与了多个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发表于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s 等期刊。他曾获国科大“三好学生标兵”、上海光机所研究生奖学金二等奖。 

  为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激励在校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2018年,新尚集团向国科大教育基金会捐赠1500万元人民币,设立国科大“唐立新教育发展基金”。此次捐赠使国科大成为国内设有该基金的第10家高校。(人事教育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