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召开2018年信息宣传员培训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8【字体:

  625日,上海光机所2018年信息宣传员培训会议在1号楼108会议室召开。上海光机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屈炜、《解放日报》主编黄海华,以及上海光机所各部门信息宣传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沈力主持。 

  首先,屈炜宣读了上海光机所信息宣传员队伍成员名单。他指出,信息宣传员要着眼于“存在感”、“成就感”和“获得感”三个维度,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更加全面收集、理解和加工信息,以不断发展的信息时代视角,做好科研成果的宣传。 

  会上,综合办公室王翠翠作了“信息宣传员工作实务培训”,介绍了科学传播工作的内容、信息员工作规范,以及信息撰写要求和注意事项等。黄海华作了题为“关于科技新闻采写的几点思考”的邀请报告。她以多个生动的采编案例,讲述了科技新闻撰写过程中,如何避免千篇一律带来的视觉疲劳,如何深挖素材,打动读者,并鼓励信息宣传员深度参与科技信息的科普化创作。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实验室刘垠垚作了题为“信息宣传工作心得体会”的报告。刘垠垚曾荣获2015-2016年上海光机所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参与过研究室多项成果的宣传。报告中,他围绕新闻信息来源、钕玻璃系列报道心得体会等方面同参会人员分享了实战经验。最后,信息管理中心徐怡就我所主页改版的具体工作进行了介绍与部署。 

  本次会议旨在促进信息宣传员队伍建设,规范信息宣传工作,提升信息员的信息撰写水平,使科学传播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我所科研事业的发展。(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