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1月6日学术报告:功能氧化物薄膜的精准制备与载流子输运机理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4【字体:

报告题目:功能氧化物薄膜的精准制备与载流子输运机理研究

报告人:张文瑞 博士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

报告时间:2021年1月6日  14:30-17:00

报告地点:盛山厅会议室(溢智厅

摘要:

      功能氧化物具有优异的结构扩展性和功能多样性,在电子信息和新能源等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作为一种标准的结构平台,外延薄膜支持原子级别的结构组装,为探索功能氧化物的组分、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联特性提供了有效的渠道。我们的研究致力于精准调控氧化物薄膜的基本结构参数,包括组分、缺陷、晶相、尺寸和应变等;以此为基础,选择氧化物半导体和关联氧化物为核心研究对象,探索和理解载流子输运机理和调控方式,进一步推动功能氧化物在先进信息能源领域的应用。本报告着重讨论氧化物薄膜在外延生长和载流子输运调控两方面的问题,具体包括1)外延薄膜的精准生长调控,包括单相薄膜的精准掺杂,异质结薄膜的垂直界面构建和高熵层状氧化物薄膜的生长设计;2)围绕半导体光阳极的载流子输运,阐明激子传导和小极化子传导的微观机理,提出针对光阳极传统设计思路的修正方案;3)围绕异质结界面的载流子输运,揭示界面处的局域相变引发的新奇输运现象。最后,报告展望了氧化物薄膜在第三代半导体领域的发展与应用,旨在构建和发展高性能紫外光电子器件、新型显示器件和能源转换器件。

报告人简介:

  张文瑞,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5年获得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随后分别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加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工作。研究聚焦功能氧化物薄膜的精准制备与载流子输运调控,以推动氧化物半导体在信息能源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围绕该领域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第一及通讯作者论文近20篇,包括ACS Energy Lett.(2), Adv. Funct. Mater., ACS Nano, Mater. HorizonChem. Mater.(3)等,论文被引超2400次,H指数27。研究成果多次受到美国能源部亮点报道和学术期刊编辑推荐,应邀在多个国际会议和学术机构作邀请报告。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担任国际物理期刊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ics的顾问委员会成员,担任30多种国际学术期刊(包括Nat.Commun., Sci. Adv.,Adv. Mater.)的审稿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