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10月16日学术报告:背接触单晶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1【字体:

报告题目:背接触单晶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报告人:董庆锋 教授 吉林大学化学学院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16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西区一号楼108会议室

报告摘要:
基于钙钛矿材料的光电性能研究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领域发展十分迅速。以有机-金属-卤素杂化钙钛矿材料显示了优异的光电性能,其迅速提升的光伏及发光效率以及其可大范围设计调节的光电特性成为国际材料学界和光电子学界关注的研究热点。当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认证效率已超过23%,成为仅次于单晶硅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显示了极大的发展空间和应用前景。本次报告基于钙钛矿单晶材料生长及器件研究,探索单晶钙钛矿材料基本光电性质及突破钙钛矿电池性能、成本、稳定性等瓶颈的新途径。[1-2] 本报告中我们展示了钙钛矿单晶的生长方法及钙钛矿单晶器件的制备,对基于背接触结构的单晶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设计制备进行了探索,器件显示了优异的性能进展及优异的工作稳定性,为突破钙钛矿电池效率及稳定性瓶颈提供了新的路径。
参考文献:
[1] Q. Dong, Y. Fang, Y. Shao, P. Mulligan, J. Qiu, L. Cao, J. Huang, Science, 347, 967~970, 2015.
[2] Q. Dong, J. Song, Y. Fang, Y. Shao, S. Ducharme, J. Huang, Advanced Materials, 28, 2816~2821, 2016.

报告人简历:
董庆锋,博士, 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钙钛矿探测器,钙钛矿光电功能材料及器件。2013年获得吉林大学博士学位。2013-2016年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底加入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研究方向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在钙钛矿晶体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器件研究等领域做了多项创新工作。近期主要研究兴趣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近年发表论文70余篇,引用11110余次,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包括Science,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学术期刊发表文章十余篇。当前致力于单晶钙钛矿电池的开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