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上海光机所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2【字体:

  12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战超反馈巡视意见,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沈兆雷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陈卫标主持。

  按照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20年9月8日至28日对上海光机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措施,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列席有关会议、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四个落实”情况。有关巡视情况经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院党组审定。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反馈采取视频会议形式。

  战超在反馈意见中指出,上海光机所党委和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练科学目标,推进卓越中心建设,在聚变点火、空间激光和超强超短激光方面取得突破,党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存在不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性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隐患;选人用人机制还需优化,对基层党建工作检查指导不够;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战超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上海光机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杨卫平在讲话中对上海光机所巡视整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担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二是要全面落实院党组要求,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将巡视整改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巡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顺利实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新贡献。

  沈兆雷代表上海分院分党组就上海光机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三是要压实整改责任,从严从实提升巡视整改和研究所治理水平。

  上海光机所所长邵建达代表所领导班子对照立行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所党政领导班子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团结带领全所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责任,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工作,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全面整改方案,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解决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卫标代表上海光机所党委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他表示,上海光机所党委将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以扎实的作风和切实有效的举措,逐条逐级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工作彻底到位,并以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认真贯彻五中全会关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精神要求,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奋力推动上海光机所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巡视反馈大会前,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上海分院专门召开向上海光机所党政负责人的巡视反馈会。战超作了点名道姓的巡视情况反馈,杨卫平强调了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了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并就如何正确认识和抓好重点问题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中科院巡视办和上海分院相关负责同志,上海光机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处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实验室、课题组负责人,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职代会、工会、团委、妇委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负责人,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反馈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