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党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6【字体:

  7月26日,上海光机所党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第七次集中学习。所领导、党委委员、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本次集中学习,党员业务中层、各党支部委员及机关支撑部门工作人员等列席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会议由党委书记邵建达主持。

  本期集中学习主题为:对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论述,对标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和国家科技创新重要部署,学习先进经验,寻找自身差距。

  学习活动第一环节,邀请了长春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马明亚作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健全人才成长平台,促进研产学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马明亚书记的报告从长春光机所基本情况、研产学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党建文化建设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了长春光机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讲话精神,秉承“民主办所、人才强所、开放兴所”的办所理念,不断改革创新发展的历程。报告以大量实例和数据详细介绍了长春光机所在“研产学并举”发展道路探索、光电技术创新研发与产业孵化、高级创新及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开展的一系列改革与保障举措,以及在改革发展中,加强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的一些特色性工作。

  马明亚书记的报告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在交流环节,多位科研和管理骨干结合自身工作思考,联系报告中相关内容进行了提问,马明亚书记进行了详细解答。邵建达书记在总结讲话中,结合他的学习体会,强调了“改革”是研究所创新发展必由之路,号召上海光机所科研和管理骨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论述精神,借鉴长春光机所先进办所理念和举措,找差距、抓落实,继续努力推动上海光机所的改革创新发展,推动我所取得更多重大科技成果。

  学习活动第二环节,由陈卫标副所长担任领学人,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2016年以来国家和中科院科技创新工作重要部署》内容。陈卫标结合自己学习体会,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科技界通过主题教育,要学习、体会、领会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正如习总书记视察张江科学城时指出的,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福祉。在建国七十年之际,在中国共产党执政七十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科技人员,我们要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保持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陈卫标同时结合学习和调研工作,介绍了对我所“十四五”规划制定相关工作的考虑与措施。

  参加第二环节学习的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人员,也纷纷结合自身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2016年以来国家和中科院科技创新工作重要部署》学习体会,联系实际进行了深入讨论。(综合办公室供稿)

马明亚书记报告

现场提问

陈卫标副所长领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