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Gérard Mourou、“清河之光”论坛演讲嘉宾Donna Strickland获得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02【字体:

    北京时间102日下午5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公布了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名单。Arthur Asshkin(美国)、Gérard Mourou(法国)、Donna Strickland(加拿大)三位物理学家分享了这一奖项。这次奖项一半授予Arthur Ashkin“用于光学镊子及其在生物系统中的应用”,另一半授予Gérard MourouDonna Strickland,“为他们生成高强度,超短光脉冲的方法”(CPA,啁啾脉冲放大技术)。三人的获奖理由是:“用于激光物理领域的突破性发明”。 

CPA技术与SULF装置 

  获得本次诺奖的啁啾脉冲放大技术(CPA)是实现超强超短激光脉冲放大的核心技术,是实现高峰值功率激光的最佳手段。 

  20154月,以“超强激光光源及其前沿应用”为主题的第S26次香山科学会议在上海举行。超强超短激光和强场物理领域包括Gérard Mourou在内的多位著名国际同行学者参加会议。会上,Gérard Mourou等充分肯定了建设10拍瓦乃至更高量级的超强激光光源的意义。科学家们表示:超强激光光源研究正处于取得重大科技突破和开拓重大应用的前夜,国际上竞争态势异常激烈,我国在超强激光装置的研制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和特色,该领域是我国科学家可望取得重大突破并在国际上跻身最前列的前沿科技领域。 

  20168月,SULF装置成功实现5拍瓦激光脉冲输出,达到当时国际领先水平!20172月《科学》杂志评述文章引述Morou教授的评述为“中国科学家打破了最高激光脉冲峰值功率的世界纪录”。 

  201710月,SULF装置继而成功实现了10拍瓦激光放大输出,达到国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是目前国际最高激光脉冲峰值功率。 

能够“撕裂真空”的激光 

  20181月出版的《科学》杂志发表了题为“The Light Fantastic (神奇的光)”的新闻评论文章,该文副标题是“中国和其他地方的物理学家正在竞争建造强到可以撕裂真空的激光”。该文高度评价了上海光机所在SULF装置研制方面取得的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成果,以及“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包含的极端光物理线站(SEL100拍瓦激光研制计划,指出我国引领了这一方向的研究。 

  20177月,在上海召开的SEL国际专家论证会上,由Gérard Mourou10余位国际著名学者组成的专家组经过论证,对这项充满雄心的计划与实施方案给予了高度认可,认为该装置可开展真空QED现象探测、黑洞物理模拟等诸多新物理研究,带来众多科学发现机会,同时还将极大拓展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研究领域,并提供多学科新发现的独特机会。 

有关学术交流 

  2011330日,国际著名激光科学家Mourou教授在上海光机所做了题为“The Extreme Light Infrastructure: Missions and Challenges”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Gérard Mourou教授介绍了欧洲ELI计划的最新研究进展和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结合欧洲ELI计划和国际激光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前沿问题,Gérard Mourou教授与上海光机所与会人员就超强超短激光、强场乃至极端强场激光物理、高能粒子加速及其应用等重要前沿科学技术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并探讨了未来人才联合培养和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的可能性。 

  2015525日,来自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国际著名光学专家、啁啾脉冲放大技术(Chirped Pulse Amplification, 简称CPA技术)发明者之一、美国光学学会前主席Donna Strickland应邀访问上海光机所,并担任第十九期“清河之光”论坛演讲嘉宾。Donna Strickland作了题为“利用双色CPA激光系统产生中红外长波激光”(Long Wavelength Mid-Infrared using Two-Color CPA Lasers)的主题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