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大尺寸高性能磷酸盐激光钕玻璃批量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9【字体:

    1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海光机所胡丽丽研究员领衔的研究团队完成的“大尺寸高性能磷酸盐激光钕玻璃批量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项目团队围绕大尺寸激光钕玻璃批量制造关键技术,经过10多年持续攻关,从基础研究出发,对大尺寸激光钕玻璃批量制造涵盖的连续熔炼、精密退火、包边、检测四大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持续攻关,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取得以连续熔炼为核心的大尺寸激光钕玻璃批量制造关键技术的突破,实现了涵盖大尺寸激光钕玻璃连续熔炼、包边和高精度检测的三项核心技术发明,自主发明并建成了中国首条大尺寸激光钕玻璃连续熔炼线,实现了大尺寸磷酸盐激光钕玻璃的批量生产。上海光机所成为国际上首家独立掌握钕玻璃元件全流程生产技术的机构。批量制造的大尺寸N31激光钕玻璃已经成功应用于我国“神光”系列装置和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中,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我国科研、工业制造等领域也实现了重要应用。 

  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1个项目和9名科技专家,合计280项(人)。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66项。上海光机所“大尺寸高性能磷酸盐激光钕玻璃批量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在初评、复评阶段均排在小组第一。(科研管理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