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新华网】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成功实现10拍瓦激光放大输出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1【字体:

  新华社上海1027日电(记者王琳琳)记者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获悉,作为张江实验室核心平台之一的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近日成功实现10拍瓦激光放大输出。2018年底,该装置有望全面建成并对用户开放。 

  激光脉冲峰值功率达到拍瓦级、脉冲宽度达到飞秒级的“超强超短激光”能在实验室内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超强电磁场、超高能量密度和超快时间尺度综合性极端物理条件,在台式化加速器、超快化学、阿秒科学、材料科学、激光聚变、核物理与核医学、实验室天体物理等领域具有重大应用价值,是国际科技竞争重大前沿领域之一。 

  在技术路线研发上,此次研制取得诸多突破,包括实现300焦耳以上能量水平宽带激光放大输出,10拍瓦激光主放大器采用的钛宝石晶体直径达235毫米,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自主研制。 

  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位于上海浦东张江,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上海科技大学超强激光光源联合实验室共同研制。(新华网,王琳琳,2017年10月2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