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超强激光科学卓越创新简报

(第九十六期)

2020年4月23日

上海光机所在基于YCOB晶体的OPCPA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朱健强研究员、谢兴龙研究员领衔的数拍瓦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团队合作,在基于三硼酸氧钙钇(YCOB)晶体的808nm波段光参量啁啾脉冲放大技术(OPCPA)实验研究中,获得了高增益、超宽带、高转换效率输出。相关成果发表于《光学快讯》(Optics Express)。

  研究团队利用“神光II”5PW装置前端平台,经过多级YCOB晶体,实现了能量增益109、谱宽>100nm、转换效率>40%的OPCPA放大输出,这表明YCOB的参量放大综合性能与BBO晶体相当,可以支撑20fs以内压缩脉宽。该项成果表明,基于大口径YCOB晶体在808nm波段拍瓦级以上的超短超强激光装置中具有重要应用潜力。(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供稿)

  原文链接

图1 基于YCOB晶体的OPCPA光路方案

图2 基于YCOB与BBO晶体的OPCPA输出光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