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超强激光科学卓越创新简报

(第六十一期)

2019年11月18日

基于多功能激光装置的高能量密度物理国际大科学计划战略东方科技论坛成功举办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承办的第343期东方科技论坛“基于多功能激光装置的高能量密度物理国际大科学计划战略”研讨会于1113日至14日在上海科学会堂成功举办。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研究处副处长李力雄,上海光机所副所长邹明,本次论坛执行主席、研究员朱健强,以及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共70余人参加了论坛。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钱列加、上海光机所研究员胡丽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洪义麟、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姚建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伟民等来自大型激光装置和高能量密度物理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紧密围绕该领域国际最新发展趋势,共同研讨高能量密度物理、高功率激光技术、先进激光技术与应用等战略高技术领域的前沿方向和新技术途径,进一步凝练、深化和拓展我国高功率激光技术学科方向,更加准确有效服务于我国重大专项。 

  朱健强在题为“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惯性约束聚变发展”的主旨报告中指出,我国科学家在负载能力、光束质量和束靶耦合等核心技术发展,新型钕玻璃技术、高负载大光栅技术和先进自适应光学器件等关键元器件攻关,大型工程设计、精密指向及稳定技术、超精光学加工能力和新一代装置集成技术等大型激光装置研制所需的“一个核心,两个支撑”方面获得重要进展。 

  钱列加在题为“超短超强激光的创新发展——解决挑战问题、突破能力边界”的报告中提出超短超强激光的发展必须解决挑战性问题、突破能力边界等创新观点。胡丽丽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高增益、高负载和重频特征的新型激光玻璃方面的最新进展,在国家重大专项和未来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牵引下,我国在大口径钕玻璃连熔技术和新型材料探索方面均走在了国际前列。洪义麟在题为“大口径高阈值光栅的刻蚀和清洗”的报告中介绍了我国大光栅研制的关键工艺之一的离子束刻蚀和综合清洗技术取得的进展情况,其研制的大口径采样光栅和大口径光栅已应用于国内主要强激光装置,打破了国外禁运,为我国的拍瓦装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供了核心元器件。 

  张杰做了双锥对撞点火研究的主旨报告,科学阐释了不同驱动模式的激光聚变点火的物理内涵,为探索新型驱动提供了清晰的物理图像。针对大科学计划,张杰表示,基于该领域国际发展态势,我国要充分发挥多功能综合激光装置的优势,积极探索新型驱动模式,全方位推进以我为主的大科学计划,在全球迅猛发展的前沿科技浪潮中构建以中国为核心的科技合作网络体系。 

  上海光机所于20181月启动了“基于多功能激光装置的高能量密度物理”的国际大科学培育计划。该研究计划紧密围绕国际高能量密度物理的最新发展态势,优化提升实现纳秒皮秒飞秒的高功率综合激光平台,联合国际优势单位开展前沿高能量密度物理等新技术研究,构建以我为主的大型高功率激光综合大科学研究平台,并牵头组建高功率激光科学与高能量密度物理领域的国际科技组织。多功能综合激光装置建成后能够为物理实验提供新的构型设计、更宽的参数选择范围以及多方位的诊断,从而满足更广的物理需求,为国际间的科技交流合作提供平台。(总体部供稿) 

 

东方科技论坛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东方科技论坛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