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超强激光科学卓越创新简报

(第五十七期)

2019年11月3日

高分七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11月3日上午1122分,作为高分收官之作的高分七号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承担了激光测高仪分系统中2个波束共4台全固态激光器的研制任务。 

  激光测高仪分系统承担星下高程控制点的测距任务,协同光学立体相机,满足了高精度1:1万比例尺测绘要求,是我国首个对地观测的双波束激光测高仪。上海光机所研制的激光器采用被动调Q和板条放大技术,实现单频、高能量、高光束质量输出,激光器设计在轨寿命8年。高分七号激光器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长寿命、大能量空间全固态激光器的研制能力,对推动对地激光遥感载荷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