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超强激光科学卓越创新简报

(第三十七期)

20198月14日

上海光机所在缺陷调制二维半导体非线性荧光及非线性吸收特性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近期,上海光机所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王俊课题组在提高二维纳米材料非线性光学特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表明双(三氟甲烷)磺酰亚胺(TFSI)处理对单层过渡金属硫化物的非线性光学性质具有显著影响,处理后的MoS2和WS2表现出增强的双光子吸收和双光子发光性能。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Optics Express 27, 13744-13753 (2019)]。

  二维过渡金属硫化物中的双光子吸收和双光子发光特性在光限幅、光信号处理、双光子显微成像和光频率上转换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近年来,缺陷(边缘和空位)对二维过渡金属硫化物的非线性光学特性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并已见诸报道,但修复缺陷对该种材料双光子吸收及双光子荧光的影响尚不明确。

  为解决MoS2和WS2的双光子荧光泵浦效率过低的问题,研究缺陷态对光子吸收和载流子驰豫复合的问题,科研人员以TFSI溶液处理过后的样品为实验组,未处理的为参照组,样品为化学气相沉积法的单层MoS2和WS2。实验中,处理后未观察到明显的形貌变化,硫钼比高于未处理组,表明硫空位已得到修复。

  进一步的研究表明MoS2和WS2处理后,光致荧光强度显著增强,以MoS2为例,对照组荧光强度提高约50倍。在单层WS2中也观察到类似的荧光增强。更重要的是,在室温下用1030纳米飞秒激光脉冲激励可以观察到这两种材料的显著双光子荧光,这对于生物成像具有重要意义。科研人员还利用显微强度扫描系统和非简并超快泵浦探测系统研究了缺陷修复对于二维过渡金属硫化物的双光子吸收性能和载流子驰豫动力学的影响,并且发现在MoS2和WS2中,双光子吸收系数都有很大的提高。该研究揭示了缺陷调控二维过渡金属硫化物的非线性吸收和发光特性,对其非线性光学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计划等项目的支持。(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供稿)

 

图1 MoS2和WS2的光致发光和双光子荧光光谱

原文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