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超强激光科学卓越创新简报

(第三十一期)

2019年5月31日

上海光机所成功主办2019年环太激光损伤暨薄膜物理与应用国际会议

  5月19日至22日,由美国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中科院上海光机所(SIOM)、中国物理学会(CPS)、上海市物理学会(SPS)联合主办的环太激光损伤暨薄膜物理与应用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acific Rim Laser Damage & Thin Film Physics and Applications,简称SPIE-PLD/TFPA 2019)在山东省青岛市成功举办。 

  本次大会包含两个主题会议。其中,第八届“环太激光损伤──高功率激光光学材料”专题研讨会(2019 Pacific Rim Laser Damage-Optical Materials for High Power Lasers Symposium)由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研究员、日本大阪大学Takahisa Jitsuno教授和美国新墨西哥大学Wolfgang Rudolph教授共同担任会议主席;第十届薄膜物理与应用国际会议(201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in Film Physics and Applications)由中科院褚君浩院士和邵建达研究员共同担任会议主席。 

  本届会议共接收论文194篇(口头报告100篇,张贴报告94篇)。来自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日本、土耳其、罗马尼亚、立陶宛、意大利、新加坡和中国等14个国家的2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会议,其中境外代表近40位。 

  开幕式上,邵建达研究员代表组委会致开幕词,介绍了该国际会议的历史,以及本届会议的整体情况。随后,来自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的Luke Emmert教授、德国汉诺威激光中心Marco Jupé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顾敏院士、西南大学张善勇教授、英国剑桥大学Andrea C. Ferrari教授作了大会特邀报告。此外,共有41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就相关专题作了邀请报告。大会围绕紫外-红外高功率激光损伤、高损伤阈值薄膜、激光切割和加工、表征技术和测量方法、非线性激光晶体、激光陶瓷、光学玻璃与光纤、薄膜物理、薄膜材料、薄膜技术和薄膜应用等11个议题展开。与会代表们在会上展示了最新研究进展,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厚。 

  20日晚,国际节目委员会成员及SPIE代表等应邀出席圆桌讨论会。各国专家和代表就本届会议的情况和今后会议的发展进行了讨论。组委会成员对本届会议的组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届会议为环太平洋地区乃至全世界范围的相关科技领域科研人员开展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同行提供了参与专业领域内国际交流的良好机会,拓展了与国内外知名科研单位的合作渠道,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高功率激光损伤与光学材料领域,以及薄膜物理与应用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今后,上海光机所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使环太激光损伤研讨会成为环太平洋地区激光损伤与光学材料科技工作者交流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的重要学术平台,为推动我国高功率激光技术与激光材料的发展贡献力量。(薄膜光学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