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超强激光科学卓越创新简报

(第十二期)

20181012

上海光机所“新型光场测量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1024日,“2018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上海光机所“新型光场测量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一等奖。 

  该项目由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朱健强、刘诚研究员课题组完成。项目针对高功率激光脉冲复合光场在线测量的瓶颈难题,完成了从原理创新、关键技术突破到仪器化的自主发展,成功实现了大型激光装置光场复振幅的精密测量,并开展了复杂面型元件检测、激光等离子体动态诊断、重频激光器热畸变和光学元件瞬态应力测量等重要拓展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推广应用前景。 

  该项目团队是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全新的团队,旨在开拓新技术、发展新应用,在几年的攻关中,取得了在先进光场测量技术方面的多项技术突破和创新应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8项,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科技论文65篇,培养研究生10名,多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及省部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锻炼培养了一批多学科、工程经验丰富的青年科研骨干。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在国家科技奖励主管部门注册,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颁证,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设立的面向全国仪器仪表领域的综合性奖项,旨在表彰在仪器仪表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鼓励自主创新、团结协作,促进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社会发展密切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我国仪器仪表的综合实力和水平。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2018年共评选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8项、科技成果奖6项、优秀产品奖13项。(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