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人才教育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党建 产业 期刊 图书情报 所务内网
 
我国激光事业发展的战略科学家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1年07月22日 【 】 【打印】 【关闭

——上海光机所在王老的指导、关爱下成长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

 

提起我国科学界泰斗、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先生,上海光机所职工无不怀有一种崇敬之情。几十年来,王老为我国光学工程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一系列杰出的贡献,是我国光学玻璃、光学设计及光学计量研究的主要开拓者和领导者,对我国应用光学、光学工程、光学精密机械、空间光学、计量科学的创建与发展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回顾建所四十年的历史,上海光机所的成长与发展同样得到王老的亲切指导与关爱,处处闪耀着王老为我所的激光事业所创造的光辉业绩。

开拓建所 为国争光

自1960年5月激光器问世以来,苏、美、英、法、日等发达国家在这个新兴领域的研究其规模之大,进展之迅速,大大超过了半导体、微波技术初期的态势。当时,我国在这方面的工作起步并不晚,中国科学院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即长春光机所)、北京电子所和北京半导体所等单位也用红宝石及气体量子振荡器实现了受激光发射现象。1961年9月,我国第一台激光器诞生。它的研制成功,在中国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

1963年9月,中国科学院召开受激光发射工作会议,王老等科学家高瞻远瞩地看到了激光问世及其应用所展示的强大生命力,从国家发展需求和世界科学发展趋势考虑,首先提出了“加强受激光发射研究,建立专门研究机构的若干建议”,以后又经黄武汉、邓锡铭等科学家的积极努力,多方呼吁,得到了国家和上海市领导的大力支持,终于在1964年5月建立了中国科学院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分所(即上海光机所的前身),王大珩兼任该所所长。

建所不久,作为第一任所长的王老与所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带领全所科技人员集中主要研究力量,开展了以大能量激光和大功率激光为中心任务的各项单元技术和总体装置的研究,采取边筹建边工作的方式,在科研工作上迅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良好的开端,为日后的成功奠定了基础,上海光机所成为我国激光科学技术和造就激光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

科学评议 明确方向

“文革”结束以后,我国科学技术事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上海光机所科研形势喜人。面对这样好的局面,如何评价这个所,所的研究方向是否确切,这将直接关系到所的发展前途与对国家的贡献。

1982年4月,王老作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带领学部认真分析了上海光机所的现状,从国家需求出发,对上海光机所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全面评议。

王老精心指挥,认真组织评议工作,邀请了全国光学方面的学部委员、相关研究所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院部和上海分院领导共50余人,云集上海光机所。回忆当时评议的严肃、认真、科学的态度是建所以来从未遇到过的。

王老亲自向所领导宣布评议结果:“肯定上海光机所已经建设成为我国激光科学技术的重要研究基地”;“强激光方面力量最强,基础较好,已形成自己的特色”。“同意上海光机所的研究方向以强激光研究为主,发展激光物理和新型激光器及其应用”。

这次评议给上海光机所的全体职工以极大的鼓舞与鞭策。按照((评议报告))的要求,在以后的十余年中,上海光机所相继建成了用于激光聚变研究的“神光”装置和用于激光分离同位素的激光与光学系统,开展了新型激光器件与技术、光存储技术和光学新材料的探索,在激光等离子体物理、X射线激光、量子光学、激光光谱学和非线性光学等基础研究领域,做出了一批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研究成果,显示了上海光机所在前沿基础研究和激光工程技术方面的实力。王老亲自组织的这次评议,为上海光机所健康持续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卓越领导 “神光”显威

众所周知,“神光I”高功率激光实验装置(又称激光12#装置)和“神光Ⅱ”高功率激光实验装置的建成是我国激光技术发展的一项重大成就,使我国成为少数具有激光聚变实验装置的国家之一。“神光Ⅱ装置”的建成标志着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综合研究能力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我国国家安全和解决人类未来能源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王老是一位杰出的战略科学家,在“神光”装置研制中发挥了卓越的组织才能,他善于领导组织科技创新计划和大科学系统工程,团结激励大批英才共同奋斗。

在进行“神光I装置”的研制中,王老等老一辈科学家,勇于创新,敢于实践,采用跨系统、跨部门的联合,还以签订项目承包协议书的形式来确保任务的完成。

1986年,在王老和王淦昌二位科学家的共同倡导和推动下,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领导的指导下,改革实验室管理体制,成立高功率激光物理研究实验室,以后更名为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实验室实行部门、相关应用和研究单位组成的管委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从而更有利于促进研究工作快出成果并投入应用。

1989年,在王老和王淦昌、于敏三位科学家共同提议下,激光惯性约束聚变得到国家高度重视,在国家“863”计划中立项,成立了相关主题。

王老知识渊博、思路敏捷、谋略出众。在他担任联合实验室一、二、三届管理委员会的顾问期间,对“神光I”、“神光Ⅱ”和“神光Ⅱ”九路装置的建设和运行作出过许多重要指示,为这些装置的成功建成和出色运行有着卓越的贡献。

今天,一直得到王老关心和指导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已成为以探索现代光学重大基础及应用基础前沿研究、发展大型激光工程技术并开拓激光与光电子高技术应用为重点的综合性科研基地型研究所。饮水思源,对一直指导、关爱我所的王老,我们无比尊敬。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不断勇攀科研高峰。

在王老从事科技工作68周年暨九十诞辰时刻,我们衷心祝愿王老健康长寿,幸福快乐。

 

——选自2005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王大珩》一书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