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人才教育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党建 产业 期刊 图书情报 所务内网
上海光机所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专版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活动通知 | 我所党建 | 党建资料 | 党史回眸 | 经典阅读 | 百姓心声
 
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真相
信息来源: 党史信息报 发布时间: 2011年04月06日 【 】 【打印】 【关闭
 2004年3月27日,《新民晚报》刊载了题为《邹韬奋女儿出示密电:日军才是七君子事件黑手》的短文。文章称:邹韬奋女儿、中国韬奋基金会秘书长邹嘉骊指出:“现在我们的史书在涉及‘七君子事件’时,都说是国民党当局为了镇压抗日民主运动,才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君子事件’,但从日本友人提供的1936年日本驻华外交人员给日本陆海军头目的8封密电中,可以发现,‘七君子事件’的黑手是日本军国主义者,正是他们的幕后施压,才造成了‘七君子事件’。”为此,笔者专程对邹嘉骊秘书长进行了采访,以了解详细情况。

  一、笔者:看到3月27日《新民晚报》登载的您出示日军密电证明七君子事件的主使者是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消息后,作为史学工作者,我们非常希望了解此事的详细情况,您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
  邹嘉骊:好的!其实早在1987年第4期《上海滩》上刊载的《半个世纪前的一个悬案》中就披露了“七君子事件”的主使者是日本军国主义者。1979年,宋庆龄同志的一位日本朋友(仁木富美子)来参观宋庆龄同志创办的妇女儿童福利事业时,我母亲沈粹缜与中国福利会的同志接待了她。之后,那位日本朋友特地为我母亲送来一份资料。她说,日本帝国主义者也曾直接给我们的家庭带来过灾难,这份资料就是一个证明。这是半个世纪前日本当局的机密文件,在日本早已公开发行了,不过我国还未曾见过。材料共计四十一页,分两大部分,一部分是日本外务省从中国收集的情报,内容是当时上海、青岛等地日本纱厂中我国工人举行反日大罢工,他们的对策,以及镇压包括“七君子”在内的抗日救亡活动的情况;后一部分是“七君子”被捕前后,日本驻华外交人员给日本陆海军头目的密电。通过这些情报和电报的内容,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出,当时日本当局是如何向国民党当局施加压力的,他们又是如何把莫须有的罪名强加在“七君子”头上,急不可耐地勾结国民党政府进行迫害的。
  《上海滩》刊载此文的同时,在很多地方、场合我都宣传这件事情,如韬奋纪念馆装修、改馆时,我讲了;在中国韬奋基金会和上海电视台合拍《韬奋在上海》专题片,我接受采访时,也讲了;我正在编写的《韬奋年谱》,也将此事编了进去。但是,个人的宣传力量毕竟是有限的,这次,我借“七君子”铜像揭幕一事再次呼吁。报纸的的发行量大,影响也会增大。

  二、笔者:您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呢?
  邹嘉骊:主要是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此事的真相。事实上,受主客观条件限制,这件事没有更多的被人所了解,在这次会议上,一些“七君子”的家属在发言时,仍然把整个事件说成是国民党政府一手制造的,他们也不知道事件的背后有日本军国主义的黑手。所以,再次宣传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来了解事件的全貌和本质,来更多的关注此事。当今媒体发展的很快,比较十多年前,手段更现代化,自《新民晚报》披露后,很多网站上都登录了,它将以史实列入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

  三、笔者:这些密电虽然是日本陆海军参谋总部和日本驻华外交机构之间的,但在这些密电中也提到了当时上海秘书长俞鸿钧的发电,如《新民晚报》选登的部分日军密电中有:“同日,日本驻上海大使馆若衫总领事致本国外务省有田外务大臣第550号密电中指出:‘23日上海俞鸿钧就已发电537号……’”,那么在这一过程中,俞鸿钧与日本方面及南京国民党方面的来往电报在国内档案馆中是否存在?如有,是否已被史学界发掘、使用?
  邹嘉骊:这正是我没有做的,作为一个追踪课题,可以进行深入的研究。在档案馆中是否有相关档案还很难说。当时,日本驻华领事是以密电的形式向国内汇报“七君子事件”的进展情况的,是他们向国民党上海市政府施加压力造成“七君子事件”的,如当时的上海市市长吴铁城在逮捕“七君子”之后,向日方诉说了逮捕之苦心。还有,蒋介石与冯玉祥、宋庆龄和蒋介石、宋庆龄和冯玉祥就此事的来往电报,我都已经收入到《韬奋年谱》中。

  四、笔者:请问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这件事情的?
  邹嘉骊:1936年11月23日凌晨“七君子”被逮捕后,11月26日宋庆龄就发表抗议书,她指出:“这种违法逮捕和捏造的罪名,都是日本帝国主义者主使的。”当时,她依据的是某某日报的所谓黑名单中也有她的名字,这份日报是日本人办的。从80年代起,我就开始收集《韬奋年谱》资料,因为韬奋生前没有日记,需要用各种史料来填补他生命过程中的内容。现在我深感资料很重要,没有足够资料,也就没有足够的说服力,就如同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当年宋庆龄说的那句话,在我心里留下悬念:日本人是怎么主使的,这背后有什么黑幕。要把这件事情搞清楚,成了我心中的一个结。
  我有一个想法,从1987年《上海滩》登载那篇文章到现在,已经过去十几年了,到今天还有很多人不知道事情的真相,不知道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密电,我希望报纸来“炒作”,不过,炒作二字要加上引号,就是欢迎报纸来大力宣传这件事。今天,人们对南京大屠杀,“慰安妇”、劳工等事情了解的很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人们通过宣传了解的。其实,日本军国主义者给国民党上海市政府施压制造的“七君子事件”也是一笔帐,但是,由于宣传力度不够,相当多的人包括我们的后代还对事件的全貌不了解。我希望通过各种媒体的宣传,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真相。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