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人才教育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党建 产业 期刊 图书情报 所务内网
        返回首页
林尊琪院士生平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30日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的激光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863高技术领域驱动器技术专题负责人、领域顾问,国家重大专项专家委员会委员,我国神光Ⅱ精密化项目总设计师,多功能激光系统项目、神光Ⅱ驱动器升级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中物院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林尊琪,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5月28日19时30分在上海华东医院与世长辞,享年76岁。
    林尊琪院士1942年生于北京市,原籍广东潮阳。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线电系,同年分配至中国科学院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分所参加工作,1968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毕业。196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至1982年在英国卢瑟福实验室中心激光部访问学者。199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林尊琪院士是我国惯性约束聚变领域高功率激光驱动器及物理研究的杰出科学家。在他50余年的科研生涯中,着眼国家需求,勤恳敬业,勇挑重担,在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X光激光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若干国际前沿的重要成果;在我国高功率激光驱动器发展中,他敢于创新,精益求精,提出多项关键科学技术方案,组织实施科学技术攻关,解决了一度制约驱动器研制进展的一系列科学技术难题,实现了我国高功率激光驱动器研制能力的重大跨跃,使神光Ⅱ系列装置成为我国ICF实验研究的重要平台,单束线构型验证系统综合输出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我国惯性约束聚变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林尊琪院士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为我国ICF研究驱动器关键支撑技术团队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作为863激光驱动器单元技术专家组长,就布局攻关大口径晶体的生长与加工、光学元件镀膜、光栅刻蚀等我国高功率激光装置发展十分急需的先进单元技术,使我国成为能够依靠自己的科学技术力量研制高功率激光装置的国家。
    林尊琪院士关注激光高技术的产业化战略发展研究工作。2010年起牵头组织我国激光战略发展研究,对我国激光产业做了调研,形成了《突破激光源头高科技瓶颈,开辟我国激光产业发展新局面》的咨询报告上呈国务院,为国家科技顶层战略发展决策提供了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的参考依据。
    林尊琪院士在高功率激光技术与工程研究取得硕果的同时,也非常注重理论创新,他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他曾获1991年胡刚复物理奖、2004年何梁何利技术科学奖、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曾获2000年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工作者、2004-2006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林尊琪院士治学严谨、诲人不倦,育人有成,先后培养了40余位研究生。他一生热爱祖国、对党忠诚,唯实求真、淡泊名利,强调“研究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要依靠团队”,发扬“讲团结、善攻关”的团队精神和“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他的非凡业绩和高尚品格,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爱戴,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林尊琪院士的逝世是我国科技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林尊琪院士。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