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首页  院首页
专题首页   活动动态   视频集锦   活动掠影   题词留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科学院“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要求,追溯上海光机所建所初心,让全所科技工作者在信念与精神的寻根溯源中,最大限度激发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上海光机所党委2018年组织了“不忘报国初心,秉承上光精神,争当时代先锋”主题系列活动。
老科学家讲上光故事,各支部开展“上光精神”大讨论(二)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29日

  根据上海光机所“讲上光故事凝上光精神 展上光风采”主题系列活动的要求,近期,各党支部陆续邀请亲历了上海光机所创建发展的老科学家回所,讲述上光故事。全所掀起了“上光精神”大讨论的热潮。 

  1024日下午,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党总支组织了主题活动,邀请范滇元院士讲述上海光机所创建发展的历史片段。他讲到,上海光机所是中国甚至世界范围内建立的第一个激光专业研究所,上光人以远见卓识、非凡勇气开拓了激光三大应用领域,并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会上,范滇元院士用爱因斯坦关于成功的公式“成功=勤奋+正确的方法+少说空话”来鼓励大家勇于思考、勇于创新,并凝练了“承传辟新,追求卓越”精神。

  1025日,上海光机所机关党总支邀请原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朱从善、原上海光机所办公室主任徐德祖亲述上海光机所的光辉历程,以及关于老一辈科学家的“上光故事”。会上,朱从善作了题为“发扬传统,用于创新”的报告。报告分别从“坚定信念”、“团结拼搏”、“艰苦奋斗”三个方面,通过典型事例的生动叙述,对上光精神进行了解读。徐德祖为大家讲述了黄武汉先生、姜中宏院士两位老一辈科学家的卓越成就和感人故事,让全体同志深深感悟到老上光人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党绝对忠诚的赤诚之心,以及潜心治研、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会上,党委书记邵建达对机关总支主题活动做了总结发言。他对主题活动所体现的“凝上光精神,发扬正能量”重要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机关党员同志要有大局观,持续保持学习热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出新上光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1019日,恒益公司党支部邀请退休老同志韩国泰、高惠学作主题报告,所党委委员胡丽丽研究员参加会议。会上,三位老同志分别回顾上海光机所和恒益公司建制,以及创新发展的光辉历史,讲述了原所办工厂的发展格局、仪器产品以及在国内外同领域的知名地位,强调了齐心协力是办好大事的关键,一线工人具备的工匠精神、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是工厂不断发展壮大的源动力。在此基础上,与会人员共同探讨了“塑工匠精神,不断创新”的上光精神。

  1016日,薄膜光学实验室党支部邀请苏锴隆研究员、范正修研究员、范瑞瑛研究员等老一辈科学家来支部做主题报告。苏锴隆、范正修、范瑞瑛等老一辈科学家,通过口述历史,回顾了薄膜光学实验室发展过程中点滴故事。老同志们先后结合自己科研和人生经历娓娓道来,他们从不同角度回忆了薄膜光学实验室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以及其中那些无私奉献、严谨治学的科学家们的动人故事。他们希望,年轻人要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珍惜发展机遇,以科学的态度来研究科学,致力服务于社会发展和国家需求。 

  10月16日,中国激光杂志社党支部邀请《光学学报》原责任编辑李逸峰编审给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讲述编辑部在上海光机所创新发展过程中作为支撑部门的发展历史和故事。李逸峰编审生动地回顾了从建所初期开始我所情报和编辑部门的发展历程,以及各位前辈老师对我所情报和期刊编辑工作作出的重大贡献,从期刊发展角度诠释了我所的建所初心和上光精神。参加本次专题党课的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将学习老一辈科技期刊编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把我所的科技期刊出版工作做大做强,做出特色,不辜负老一辈专家对我们的期望。

  1015日,信息光学实验室党支部邀请退休老党员徐德衍研究员回所,给全体党员上党课。会上,徐德衍研究员通过一张张老照片回顾了自己在上海光机所几十载的工作历程。他满怀深情的讲述了自己出书以表达对祖国母亲赤诚之心的经历,以及大年初一仍去实验室钻研而对女儿充满愧疚的故事,并对年轻一代提出“不虚荣、不浮躁、不争名夺利;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的殷切希望。会上,年轻一代的党员们纷纷表示,被徐德衍研究员踏实的作风、朴实的语言、殷切的希望所感染,将牢记前辈的谆谆告诫,向老同志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技创新工作中。

  上海光机所“讲上光故事 凝上光精神 展上光风采”主题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各支部的主题活动将于近期陆续推出。(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列表: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